close

01030001993441    

 

 

《球神梅西》簡單來說就是造神電影,當你對梅西一無所知時,電影以洗腦的方式告訴觀眾,梅西是天才、是鑽石是最棒的球員。在無數個穿插的比賽畫面中,這股洗腦已經變成認同,梅西的粉絲會隨電影起舞瘋狂,而我們則是被神乎其技的球技,驚訝到從此記住這個背號10號的神童。

看片前我一個功課都沒做,因為我希望能夠以對足球毫無興趣和研究的女生視角,來看這位傳說中的球神。去年才剛落幕的世界盃,似乎特別引起女性的關注,巴西帥哥內馬爾,德國大叔教練,無人不知的C羅,女生看足球成了另類的選後宮大賽,哪一隊有帥哥我就支持誰。但是,如果從球技和人品來看,梅西或許不是最帥的球星,但是他卻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球員。

你怎能不愛足球?《魔球》的經典台詞似乎能夠完整套用本片,有打過足球電動的人都知道,每當進球時遊戲會以不同的角度重播進球的畫面,多數人會快轉略過,但是當你以絕佳的角度和戲法進球時,沒有人不願欣賞,而梅西就是那名願意讓所有觀眾一再reply的球星。《球神梅西》內大量的比賽畫面,都是梅西以他的右腳、左腳、頭踢進的,經過電影的剪接和縮放,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見不同的魅力,光是坐在電影院內就能激發滿滿的腎上激素。

以劇情搭配紀錄片的技巧早已不是先例,對於本片來說吸引球迷不是難事,重點在如何吸引非球迷甚至不看足球的人。梅西的童年採用劇情片模式「重現」,找來長相神似梅西的9歲男孩伊拿斯奧出演,讓觀眾進入梅西的童年,藉由「當年的影像」和「重現」,沒有所謂的虛實,因為《球神梅西》就是一部詮釋梅西最好的紀錄片。片商以「無畏逆境」宣傳,而梅西的逆境始於他童年患有賀爾蒙缺乏症,導致身體無法長高,必須注射價格昂貴的生長激素。在運動場上體格是會影響到球員的命運,籃球之神喬丹也曾因為身高太矮無法錄取球隊,他的教練,在看到喬丹打球之後說︰〝喬丹,你這個人,有兩個問題︰第一個,籃球技術不太好;第二個,你的身高只有170幾公分,實在太矮了,以後不大可能打大學籃球,更不可能進入NBA。〝喬丹聽到教練這兩句話,他說︰〝教練,假如你覺得我的身高不夠高,我會想辦法長高。而梅西和喬丹一樣不願被身高打敗,而他的父親也不曾放棄他,梅西的偉大不光只是他的天分和努力,更重要的是他背後的家人,啟蒙梅西踢球的外婆、用愛教育梅西的母親、不曾放棄的父親,當別的小孩在所有人時,唯有梅西說:獻給我的爸爸、媽媽和家人,以及我認識的所有人。成功男人的背後,真正需要的是默默支持的家人

「沒有拿球的梅西,就只是普通球員。」球場的背後就是大型的交易場所,為了尋找機會搬遷到西班牙的梅西,因為身高的關係總是被人以先入為主的態度否決,直到他遇上了伯樂巴塞羅那球探卡洛斯-雷克薩奇。這對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已經成為現代足壇傳奇,2000年12月14日,雷克薩奇是當時巴薩技術總監,他相中了家境不佳的梅西,並說服球隊高層支付治療梅西發育不良所需要的醫藥費用。梅西成名後,雷克薩奇曾經這樣說過表示:“當年一看到梅西,就感覺這個球員很不錯,但我也沒有想到,他能成為世界上最好的球員。”

除了阿根廷人連環泡的講話速度,讓眼睛實在有點跟不上字幕,但是以親友教練聊天的方式,倒是讓這部紀錄片變得生動活潑。作為主角的梅西一次都沒有現身,經由他人的敘說我們了解梅西,但是不管他們以多棒的形容詞形容梅西,真正讓我感同身受的卻是那每一顆嘆為觀止的進球。你可能和我一樣不看足球,不關心世界盃,但是在看完這部《球神梅西》後,你一定會特別注意阿根廷國家隊,以及愛上球神梅西。

a8bd5f79b57928bb07788bf8442476a5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