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又不是我,怎麼會知道我在想什麼?《困獸之網》整部片就像不斷在辯證這句話一般,一下子為南韓人抱屈、一下子又同情北韓人,如此搖擺不定的情緒,就這樣貫穿整部片。就連導演自己都說,「到底看完這部電影後會有什麼樣的情感?大概怎麼也哭不出來吧,如果你問我站在哪一邊,我哪邊都不是,只是單純站在人類的這一邊。 」

對於初次接觸金基德的觀眾,本片或許是導演最為平易近人的一次,露骨、殘暴、血腥,總是和驚世駭俗畫上等號的金基德,此次卻只有扒開獨裁和資本國家的外皮、解剖自由不和平等間的灰色地帶,當電影中的人物流血時,台下的觀眾卻也流著眼淚。《困獸之網》的殘酷來自於,他直挺挺地以殘酷的視角,對這個朝鮮半島上的兩個國家,說著極為令人心痛的故事。

政治的角力,讓亞洲經濟大國開始以同情的角度凝視北韓,而獨裁國家北韓,則以扭曲的心態看待資本主義的邪惡。原以為又是一部高舉著自由民主的招牌,行使大韓民國主義的電影,然而本片卻沒有所謂的真正的「好人」「壞人」,誤入南韓的北韓漁夫、動用私刑的審查員、以同情之心看待北韓的部長、想要保護漁夫的保鑣...角色之間原本的二元對立,卻都只是南北韓的歷史與教育,自然產生。

「我回去之後,就等統一那天見。」當這句話成了電影中,最令人心痛的台詞時,放到現實中又該如何省視?比起《家族的國度》被父親送回朝鮮後,25年後因患病才得以回日本治病和家人暫時同聚、《偉大的隱藏者》北韓間諜對於南韓的情感、《太極旗-生死兄弟》因戰爭被迫分離的兄弟...這些字裡行間多少藏有批判北韓思想的電影,也讓觀眾對於這個不被看見的國家,抱有片面之負面想像。然而,無所畏懼的《困獸之網》卻像是以一張細網,同時網住了南北韓之間,被政治之水推波順流的愛國之情,以正反兩面檢視。

所謂的幸福,並非以生在哪個國家評斷之。「你沒有去過北韓,怎麼知道我很痛苦?」貧富差距和龐大的社會壓力,導致自殺率高居不下的南韓,到底真正不幸的人又是誰?與其說是現實,《困獸之網》比較像是透過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們去「顛覆」,人性之於國家的自然產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困獸之網 金基德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