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你的鳥兒會唱歌》And Your Bird Can Sing-完整影評

繼熊切和嘉、吳美保、山下敦弘,各改編自佐藤泰志《海炭市敘景》、《陽光只在這裡燦爛》、《愛情,突如其來》的函館三部曲,2018 年在函館市民的支持下,隨著 CINEMA IRIS 開館二十週年,《你的鳥兒會唱歌》這本佐藤泰志入圍芥川賞、第一本出版的小說,由三宅唱導演拍成了電影,成為函館第四部曲。前三位擁有強烈個人特色的導演,作品皆獲得極高的評價,作為新銳導演的三宅唱所承受的壓力勢必不小。然而《你的鳥兒會唱歌》的故事本質理當不該與他者共論,因為作為一部青春物語,本作並非佐藤泰志日後著名的陰鬱以及成年人的失敗愛情,而是二十歲的戀愛世界中,燃燒猛烈的激情以及年少的徬徨。

沒有名字的「我」,與前同事靜雄合租一間房子,直到「我」一見鍾情同在書店打工的「佐知子」⋯⋯。這是一個不存在兩人世界的愛情故事,也無關乎三角戀,而是學會如何在三人世界中磨平自己的稜角,亦或是攜手朝前方邁進。三宅唱選擇將鏡頭對準「日常生活的玩樂」,PUB 內隨著音樂起舞、喝著酒、打著撞球、射飛鏢,唯有打乒乓球的時候是佐知子無法介入「我」與靜雄的時候,而佐知子與「我」在房內做愛時,也是靜雄唯一不會在場的時候。無所事事地玩樂、毫無幹勁地打工、沈溺於愛的激情,與多數的年輕世代差不多,只是在這座人口外流嚴重的城市,他們的生活只能靠友情與愛情,維持著少許熱情。

「數到一百二十,如果你沒有出現的話我就離開,我向自己打了一個賭。」《你的鳥兒會唱歌》前後呼應的開場與收尾,是被動與主動之間不同的時間軸,也是成長與踏出下一步的開始。三宅唱在兩者之間做了極佳的詮釋,不管是電影調度或是光影、音樂的呈現,充滿電影感的鏡頭,都足以支撐演員的表現。只可惜諸多無謂的剪接與畫面,讓個人的戲份顯得顧此失彼,流失了理當說清楚的人物心境轉換。《你的鳥兒會唱歌》雖然無法超越前三部曲,但是在光影流動之間,讀秒時以及跑起來的瞬間,仍能夠感受到彷彿時空靜止的函館,因他們而開始流動。

此篇由釀電影邀稿,全文連結:

釀特務|2018 東京影展|來勢洶洶的日本新銳導演們

arrow
arrow

    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