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1760_orig  

 

「千秋萬歲名,寂寞身後事」


拉掉金馬獎的光環,許鞍華成功抓住這個最好、也是最壞的年代。

在當時毫無選擇權的中國人,只得跟隨這個時代潮起潮落,

而後期的我們,卻將他們的宿命以傳奇二字概括。

 

《黃金時代》描述民國30年代四大才女之一「蕭紅」的傳記電影,

其顛沛流離的生活卻造就了她細緻且越軌的《生死場》,作為一名北方女子,

蕭紅的文字就像是在冰天雪地中,歃出的一抹炙熱的鮮血,那是作為女性、作為中國人最毫無保留的存在。

 

許鞍華為了向世人訴說這個中國最毫無保留的存在,

便在那漫長的三小時,毫無保留的說盡蕭紅的一生。

無形之中,蕭紅的一生成了我們的一部分。

當然,看到睡著的比例或許不在少數,但是如果能有多一個人,

因為《黃金時代》而認識蕭紅,或許這才是導演真正的目的。

沒錯,與其說是拖戲、漫長,不如說是毫無保留。

於是,許鞍華為了讓電影以更電影的方式呈現,將《黃金時代》改造成一部「偽紀錄片」。

讓螢幕上的演員和鏡頭互動,讓銀幕前的觀眾無法置身事外,

讓故事成了第三人稱,而蕭紅也成了自己故事中的主角。

 

「也許每個人都是隱姓埋名的人,他們的真面目誰也不知道,

我在想,我寫的那些東西,以後還會不會有人看,但是我知道,我的緋聞,將會永遠流傳。」

作為傳記性電影,許鞍華保留了許多蕭紅的文字,《黃金時代》就像是蕭紅的說書人

,一字一句的唸出這些動人的文字。而這句台詞,卻道盡了文人和世人間隔成紗的一步之遙。

即便,電影對於蕭紅作為作家的敘事,卻遠遠低於她和三個男人間的周旋。

 

「因為這世界上還能有一點能讓我死不瞑目的存在,僅僅是一點點,她還能係鏈著我。」

蕭紅和蕭軍間的愛情,就像是大時代下的灰燼,在燃燒時濃烈、在狂風中被吹熄,徒留遺憾。

雖然感情戲搶盡了整部電影的焦點,

但蕭紅的生平似乎難以逃離那個年代女人的宿命,讓感情勝過理智。

「道理是道理,但情感上總是不行。」

 

「別人的黄金時代是舒展着翅膀過的,而我的黄金時代,是在籠子裡過的。」
《黃金時代》厲害的不是劇本或演員,更不是拿了金馬獎的許鞍華,它真正厲害的是在黃金時代努力活著的中國人。

 

不是人人都愛紀錄片,更不是人人都看中國文學,

尤其是大文豪的傳記電影更容易造成藝術和文學間的隔閡。三小時的馬拉松賽跑的確是本片最大的障礙,

加上觀眾對蕭紅的陌生,這層紗又更重了些,即便《黃金時代》試圖營造商業大片的假象,

以豪華的演員陣容添花,但終究難以逃過票房不佳的命運。

 

《黃金時代》或許真的很難用好看或不好看來評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許鞍華 黃金時代 湯維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