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去年冬天,與你分別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什麼是惡?誰才是真正的怪物?一如蝴蝶翅膀上的「眼斑」,是嚇阻更是欺騙天敵的武器,《去年冬天,與你分別》的眼斑,則是讓觀眾誤以為真相的單純,進而挖掘藏在黑暗深處的愛。

改編自中村文則的同名小說,這也是今年繼《悪と仮面のルール》其第二部著作被改編成電影,而他對於人性黑暗面的描寫,不同有些作品有時會陷入片面、過度正當化的套路,「黑暗」之於中村文則,並非光明與正義的反面,而是人之所以會通向「不歸路」,只因那份不道德的自我滿足與快感。導演瀧本智行則是將過往《腦男》《蚱蜢》武戲的場面調度與鏡頭敘事能力,轉化為《去年冬天,與你分別》衝擊與情感層面十足的張力。 

「去年冬天,與你分別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「我現在要是不做,會後悔一輩子」 
本片與《凶惡》《愚行錄》擁有相同的故事脈絡,以雜誌記者的視角出發,在挖掘真相的過程,一步步陷入泥沼。透過原本因事件而「被動」行事的調查者,卻在故事與真相的推進下,轉而成為「主動」的行動者。不管是走火入魔亦或是別有意圖,無不帶出人們對於真相的渴求,往往是為了自己。而齋藤工接受貼身採訪時說的那句「你做好覺悟了嗎?」,其實是電影對於觀眾最直接的警示。 

不同於上述兩部電影的冷調敘事,《去年冬天,與你分別》相對地娛樂感十足,以倒敘法開頭、刻意以「章節」作為分段,皆是為了與結局有所呼應。作為一部懸疑電影,反而不過度強調電影中的伏筆,藉此消磨原本的推理層面與期待值,直至觀眾與2位YK一同見證芥川龍之介筆下所描寫的《地獄變》。此外,因《彩虹的兩端》一書而相遇的兩人,似乎也暗喻著由光折射出的彩虹,理當不存在的兩端,是連接生與死的橋樑。 

「去年冬天,與你分別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「為了你,我什麼都願意做」 
《新參者完結篇:當祈禱落幕時》是為了兒女而願意付出一切的親情,本片則是讓「赴湯蹈火」更加病態,進而形成一種連帶關係。即便由「愛」生恨的設定早已見怪不怪,《去年冬天,與你分別》卻以極為慎重的態度,與大篇幅的描寫,讓原本緊湊的節奏,畫鋒一轉成為一部純愛電影。 

透過流暢與情緒飽滿的剪接,層層堆疊過去與現在前因後果,悲慘的童年、扭曲的愛,最終將形塑一連串人倫悲劇,看似以情緒作為主軸,卻不逼迫觀眾合理化「惡」的本質。不過度合理化與說教的色彩,進而點題「我不再是我」與「去年冬天,與你分別」之於本片的意義。 

「什麼都看不見的人是你」 
導演瀧本智行將電影節奏掌握合宜,在視覺層面則是以「紅色」作為危險的信號,並且大量使用背光、全景的鏡頭,凸顯人性的黑暗面。《去年冬天,與你分別》將娛樂感建立於高潮起伏的劇情、驚人的真相,以Make you feel my love 一曲貫穿整片,歌詞中我願意到天涯海角為你做任何事,只為了「讓你感受我的愛」便是最好的詮釋。 

惡,並非人性真正的原點,背後隱藏的可能是被詐騙、被性侵、被家暴,甚至是歷經慘痛的生離死別,《去年冬天,與你分別》所型塑的不是真正的「怪物」,而是人類為什麼會與「原本的自己」分別。

本篇由開眼電影網邀稿

CharMing的投幣式置物櫃
 
arrow
arrow

    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