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45336_888966511170446_9165604392352866875_n  

關於阿茲海默的電影其實不少,

像是《腦海中的橡皮擦》《被偷走的那五年》皆是借失智之症,燃燒愛情的火花,

但是《我想念我自己》則是著重於病人發病的症狀和感受,

將這個大家都會念,卻未曾經歷的疾病,藉由細精茱莉安摩爾的詮釋,以不慍不火的方式,燃燒,愛。

 

I am not "suffering" , I am "struggling", struggling to be parts of things.

是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,

作為一勵志電影,其責任就是要鼓勵這些患者,即便後半段被寫實給刷淡,

將重心從個體延伸到群體,也就是家人身上,但是這份寫實反倒更加刻畫出阿茲海默的辛酸。

 

即便電影似乎美化了阿茲海默,或者是說以模範家庭處理詮釋,

畢竟現實中家中有失智症的人,並非所有家人皆能以愛來包容。

加上電影後面著重於母女之情,或許催淚(我哭蠻多的),卻也略顯包裝。

 

英文原名為Still Alice ,

Alice在片中說得了這種病,就像是每天在體會失去的藝術。

而這份失去,不單單只是記憶,更是家人、人生、工作,幾乎是失去做為人的價值,

但是Still Alice ,我還是我自己,

即便她忘記和你吵架的內容,她還是我母親;

即便她半夜不睡覺翻箱倒櫃,她還是我老婆。

Still Alice, because LOVE.

 

如果妳想要了解阿茲海默,

《我想念我自己》幾乎是一套百科全書,

不只記錄,更演出疾病身後的故事和感覺。

以線性的劇情,期望讓更多人注意到這個疾病,以及關懷身旁家人。

 

然後,茱莉安摩爾的演技,實至名歸。

 

即便我到現在始終記不住醫師要alice背的人名和地址....

 

最後來推2012年國片《昨日的記憶》,採用劇情片的手法,集結四部短片而成,

有喜有悲,有痛苦有歡樂,以影片為借鏡共同關懷在社會角落中的失智老人

,可以說是公益電影的榜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想念我自己 茱莉安摩爾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